承势聚力接“贵”客|铜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打造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7日

铜仁新型功能材料集群是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是贵州两大新型功能材料集群之一,是西部唯一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离不开丰富的锰矿资源。铜仁市是全国三大锰矿富集区之一,居亚洲第一,锰矿探明储量近7.4亿吨,包括4个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和1个特大型富锰矿床,超大型锰矿床数约占全球的1/3,富锰矿超过1亿吨,为打造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提供了充足资源保障。

图片58.png

图为贵州能矿锰业集团有限公司

近年来,铜仁市积极承接广东、湖南、浙江、江苏、重庆等省市产业转移,明确把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构建了大龙开发区为集群核心区,铜仁高新区为电子设备终端应用区,碧江高新区为集群总部经济发展区,松桃县为锰基材料产业集聚区,万山区为化学原辅料生产集聚区,玉屏自治县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拓展区的“一核五区”产业发展格局。依托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龙头企业,重点引进了红星电子、凯金新能源、丹斯迪、山河智能、广东嘉尚、深圳为方等重点企业,形成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规模企业从2019年46户发展至今达81户,产值从118.5亿元扩大至262.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从18.6%跃升至54.7%。2023年,铜仁市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产值占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规上总产值比重的31.9%,居全省第一。

以中伟为代表的镍钴锰三元前驱体全球市场占比超25%,是全球最大的三元前驱体供应商;四氧化三锰全国市场占比27%;电池级高纯硫酸锰全国市场占比60%,形成以“锂电池及材料、钠电池及材料、废旧电池回收利用”三条产业链为支撑的新型功能材料集群发展体系,正在朝着千亿元产业集群发展目标迈进。

同时,铜仁市3户企业被工信部纳入《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白名单”,占全省5户“白名单”企业60%,取得全省废旧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先机。

图片59.png

图为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奔跑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铜仁市将按照“一核五区”产业空间布局,根据各开发区特点和优势积极承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如大龙开发区积极抢抓新能源材料产业“风口”机遇,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首位产业,形成了纵向成链、横向成群、领跑行业的集群发展态势。铜仁高新区紧扣产业大招商,积极抢抓莞铜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机遇,充分利用《莞铜产业园(铜仁高新区)投资奖补管理办法(暂行)》等政策,助力园区建设。铜仁市积极强化资金、土地、电力等要素保障,推动锦江售电公司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和投运,调剂土地指标支持产业园区扩区,增大产业发展空间容量,积极帮助产业转移项目更好落地。目前全市共引导入驻园区企业32户,入园企业实际到位资金7.15亿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下一步,铜仁市将坚定实施“工业强省”和“强省会”战略,坚持“富矿精开”,结合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发展方向,充分收集挖掘行业前端信息、产业走向、利好政策等方面有利因素,加快承接国内外尤其是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川渝、长株潭等地区制造业有序转移。认真谋划编制新型功能材料储能建设、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固态电池建设、锰系新材料、生态特色食品等产业招商项目,找准招商目标,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水、电、气、土地满足项目落地需求,以更好的要素保障吸引企业落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上一篇:贵州省6所高校在英国签约一批教育合作协议

下一篇:承势聚力接“贵”客|黔南:做强现代化工和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