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贵州丨 经济日报:贵州省黔东南州去年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7.01%——“村超”火爆带旺全域游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7日
今天(4月17日),《经济日报》刊发新闻《贵州省黔东南州去年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7.01%——“村超”火爆带旺全域游》。

时下,以“活力四射、迎‘篮’而上”为主题的2024年“村BA”球王争霸赛正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如火如荼进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和游客。

台江县委书记陈震表示,“村BA”带来的巨大客流,有力促进了当地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数据显示,在“村BA”赛事带动下,台江去年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74.87%,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94.66%。

在黔东南州的榕江县,今年的“村超”赛事已进入决赛阶段。榕江县县长徐勃表示,榕江以“村超”为平台,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融入到“体育+旅游”中,既展现了当地特色民族文化魅力,又推动了文旅产业发展。得益于“村超”的火爆,榕江去年累计接待游客765.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3.98亿元;榕江全县住宿业床位数从去年的5000多个增长到现在的1万多个。

去年以来,“村超”“村BA”火爆全网,成为黔东南州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23年,黔东南州共接待游客7879.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75.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75%和37.01%。

黔东南州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是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拥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1项3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6项78处,还拥有中国传统村落415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6个。

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常海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黔东南州抓住“两村”比赛火爆机遇,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实现旅游业综合实力、经济效益“两大提升”。

除“村超”“村BA”外,黔东南州还举办了环雷公山超百公里国际马拉松、中国黎平百里侗寨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镇远龙舟文化节、七十二寨斗牛文化节等一系列精品体育赛事。以赛事为依托,采取“体育赛事+乡村旅游+传统文化+全民健身”的方式,将特色美食、非遗展演、手工艺品等融入体育赛事活动,通过打造乡村美食小吃、活动展演、手工艺品一条街等,推动体育与农业、商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黔东南州还积极规划建设全州慢游风景道体系,打造“西江—镇远—肇兴”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人文山水线和农耕梯田线,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侗乡传统村落精品旅游环线成功入选第一批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同时,在沿线传统村落推出徒步、骑行、登山、微型马拉松、摄影、写生、文艺表演等活动,推动全州旅游市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上一篇:哪些人易被宫颈癌盯上?请收好这份实用预防手册

下一篇:扶残助残企业 | 携手共进,点亮生命之光,共筑美好未来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