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鄂州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探访白衣“逆行者”战斗的地方!
来源:遵义日报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3日

  2月19日,贵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鄂州市中心医院,接管了重症一病区、重症二病区,并充实了一个ICU病区。几天来,医疗队的队员们一直在隔离病区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2月26日,笔者走进鄂州市中心医院的隔离病区,现场直击病房内的真实情况,了解医护人员在这里的工作情形。

  “各组看一下自己的队员都到齐了没?到齐了我们就出发。”早上7点,笔者随换班的队员一同乘车从驻地出发前往鄂州市中心医院。驻地距离医院足有28公里,车辆于7点40分到达医院门口。

  进入医院后,队员们领取防护用品,开始做换班的准备。帽子、N95口罩、隔离衣、防护服、外科口罩、护目镜、手套、脚套等,从头到脚一套流程下来,至少也得花上10多分钟。穿防护用品时,队员之间互相监督,确保每个细节到位。

  “5楼就是RICU(呼吸重症监护病房)。”据了解,贵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鄂州市中心医院除接管了两个重症病区,还充实了RICU的医疗力量,这里也成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

  笔者走进病房看到里面有8位病人,完成交班,新上班的医生与护士立即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有别于其他病区,由于RICU的患者病情都比较重,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医护人员必须时刻关注着病人。可以说在RICU里,医护人员是在争分夺秒地与疫情竞速。

  随后,笔者来到重症二病区,遇到了正在给病人打针的护士张静。张静告诉笔者:“因为这里的病人都没有家属陪在身边,所以大家除了打针、输液、做雾化等常规工作外,还承担起了病人家属的工作,帮助病人上厕所、打开水、喂饭、倒尿等等。此外,大家也会抽时间和病人聊聊天,以增强他们的信心。”

  采访时,笔者注意到张静身上斜挎着一个纸盒子,里面放着笔和棉签等小物件。张静表示,工作中她们需要随时记录患者生命体征的各种数据,所以经常会用到笔和纸。无奈身上的防护服并没有包,碰到情况就只能跑去找笔找纸,然后再跑回来写记录。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张静和同事们就做了这样一个简易的斜挎包。

  下午2点,到了换班的时间,此时队员们要面对下班前的最后一关——脱防护服。这个环节中,队员们都小心翼翼,宁愿慢一点,也决不能出错。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是对其他人负责。因为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将防护用品上的病菌带到缓冲区甚至清洁区。

  完成交接班,上一班的队员回到了接驳车上,下一班的队员又顶到了岗位上。接管病区8天来,医疗队的队员们就是这样竭尽自己所能救治鄂州市的新冠肺炎患者。
  据了解,昨天贵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病区又有13名患者符合出院标准,集体出院。自19日接管病区以来,医疗队接管的两个重症病区已有30名患者出院。

来源 遵义日报


上一篇:安顺市红十字会接受捐赠公示(第四期)

下一篇:北京通报一起输入性单位聚集疫情:初判密切接触者178人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