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我市科学技术事业持续稳步发展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5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邓小平同志在1988年6月,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的论断,从此以后,科教兴国成为从国家到地方发展的基本战略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科技创新犹如一道不断崛起的脊梁, 科技发明创造所带来的新活力不断迸发,支撑提升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自2012年度全省启动科技进步统计监测工作开始,我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从最初的26.34%提升到目前的54.2%,连续两次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试点优秀城市、全国知识产权系统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这是机匣前支座,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LEAP发动机主要核心精密件,机匣前支座结构不复杂,但是它用于大型客机发动机,关乎航空安全,对于它的加工工艺就非常严苛,而这样一件高精尖的铸件,是由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一级技术专家张学平,带领20多人的科研团队,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设计生产的。

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 一级技术专家 张学平

同期声:(机匣前支座)的主要作用是导流,空气导流,那么它这个加工难度主要是这个孔,同轴度都在0.02毫米,0.02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分之一,那么它的同轴度要求高,外形必须要求一次加工完成,不允许中途(停顿)。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这个零件是去年我们开始研发,今年开始批产,量非常大,每个月100多件。

     机匣前支座其实只是黎阳国际众多产品之一,机匣前支座从设计到完成制造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样的高效率,来源于黎阳国际优秀的研发团队、先进的创新手段和强大的研发能力,多年来,黎阳国际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目前已拥有专利11项。

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 郑建辉

同期声:我们拥有一支年轻化的积极进取的科技人才创新队伍,它支撑了我们高端科技装备发展的基础

  如今,黎阳国际正利用航空制造技术优势,积极与国外波音、空客、普惠、通用等知名民机和发动机研制企业开展零部件转包生产业务,公司目前已拥有300余名技术员,200余台各型号的数控设备,2017年生产总值达到了4.5亿元。今天的黎阳国际已然成为飞机发动机零部件主要生产企业,并进入国际民用飞机发动机重点供应商团队。然而,回想起改革开放初期,刚到厂工作时的环境,张学平仍记忆犹新。

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 一级技术专家 张学平

同期声:我是1983年进厂,当时进厂的时候条件是非常艰苦的,当时工资才是20多块钱,我是徒工入厂,当时技术方面都是很缺乏的,包括整个黎阳公司,当时那个技术条件,我们画图纸都是在一个普通的方桌上,用圆规,量规,丁字尺去画,大概一个星期多才能画出来一张图纸,当时加工也是困难的,没有什么技术条件,都是普通的设备,当时那个设备都是手摇的,直接就没有什么精度,纯粹就靠人的技术去加工那个零件。

  当时由于缺乏设备,张学平等科研人员时常需要通宵进行手工绘图,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张学平也亲身感受到了,国家对人才培养以及科研方面的大力支持,给厂里带来翻天覆地变化。

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 一级技术专家 张学平

同期声:后来厂里不断地投入,加大力度,技术方面的投入,没有见过电脑,当时一九八几年的时候,没有什么电脑的,只有厂里放了几台DOS系统的电脑,让我们去培训,去学习,从刚开始的手工绘图到计算机这是一个过程也是很长的时间。当时我们进去的时候是宝贝啊,进去以后到无尘,鞋都是要换掉的。现在的加工都是数控加工,对人的要求都很少了,绘图是用软件,现在很方便了。加工设备目前我们都是全球最先进的设备变化是天翻地覆的发生了

       黎阳国际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已成为法国、美国等发动机生产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其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制造关键技术,还获得了“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黎阳国际科技实力不断提升的过程,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市科学技术局  党组书记 局长 吴娅丽

同期声: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三线建设使我市的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我市依托“三线”军工企业和地方特色优势,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工业化,山地特色城镇化”的发展路径,重点发展航空、生命健康两大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先进装备、电子信息两大新兴产业。

  依托“三线”军工企业和地方特色优势,我市于2001年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贵州安顺黎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于2017年2月,经国务院批复,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顺高新区聚集了一批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企业,

  贵州三力制药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营销于一体国家高新技术中药制药企业,企业的入驻不仅带来了科技人才,还可实现不低于15亿元年产值

 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范晓波

同期声:我们在科技方面的创新是很多项的,包括我们的专业技术,就有10多项,还有我们的商标也有几十项,从2011年开始,在(科技创新)这一块的投入很大的,特别是在2016年开始我们在这一块大概投入了几千万。我们合作的方式是这样子的 多方合作,就是有大学研发机构,和我们三方共同来对一个产品来做一个科技研发的项目,我们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现在生产线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包括这些我们也在做大量的工作。

  目前,安顺高新区已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中试基地、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9家,认证实验室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6家。已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安顺高新区党政办副主任 李佳

同期声:安顺高新区将积极促进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到2020年,安顺高新区确保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55%,产业总体规模迈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其实就是科研活动与生产实际的密切结合科研成果在经济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不仅让人感受到了科研的力量,更是无处不在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贵州柳江畜禽有限公司是集蛋鸡饲养、饲料生产、蛋品销售及科技研发为一体的创新型产学研企业,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承建单位,多年来承担了国家、省(部)级和市重点项目、课题研究,多次荣获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目前正通过技术攻关,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百姓的食品安全。

贵州柳江畜禽有限公司 研发中心主任 朱文海

同期声:我们队伍的科研人大概有100人左右,每年我们公司拿出5%左右的销售收入进行研发投入,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的一项研究鸡蛋的安全食品生产这个研究,它是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是由四川农大牵头,我们是课题实施单位,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我们能够市民吃到更安全的鸡蛋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引领力和支撑力,围绕航空装备制造、新材料、民族医药、特色农业等主导产业,累计建成创新型载体143个。科技领域取得一批技术领先的成果,2017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1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西秀区、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贵州省首批省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 局长 吴娅丽

同期声:在改革开放前,我市的科学技术事业基础薄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市科技事业在改革开放中持续稳步发展,仅2018年上半年我市就开展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10家,科技型企业备案3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省级科技型领军企业4家。其中31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第一季高新技术工业总产值达89.26亿元,全省排名第三,占全省的比重达11.4%,增速为107.7%,广大科技人员为我市的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安顺台记者吕俊 章爽爽 平坝台 报道


上一篇:张坤:国企改制 改出企业发展“新天地”

下一篇:老法官眼中的安顺法院40年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