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共生繁荣试验区 非公经济显活力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5日

  非公有制经济主要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改革开放40年来, 非公经济的发展从过去的限制发展到现在的鼓励发展,明确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安顺的非公经济也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1988年4月,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在安顺建立“深化改革 促进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 加快发展改革试验区”,三十年来,我市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呈现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 2017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的76.75%来自民营企业,充分说明,非公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活力和生命力正在日益迸发。

  在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质保部的实验室里,王晓冬正在和同事们一起检验产品。1996年,王晓冬所在的国有企业原安顺制药厂改制为民营百灵制药厂后,她就来到百灵制药的质保部工作。起初,从国企员工到民营企业员工的身份转变,让她有点难以接受。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王晓冬

  (同期声:没有了国有的身份,就变成了一个打工者的身份,这样就有一种似乎有被社会抛弃的感觉,所以当时也挺不能理解的。)

  怀着矛盾和彷徨的心情,王晓冬还是选择在民营企业安心发展,很快,民营企业的工作氛围、激励机制就让她感到了不一样。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王晓冬

  (同期声:贵州百灵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会给企业的员工,会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这么一个机遇,让我有一些很好的想法,能够跟企业的发展紧密的联系起来。)

  1996年,贵州百灵制药成立之初,企业还很弱小,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的冲击和风险,但谁也没有意料到,在国家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通过22年的不断发展壮大,今天,百灵制药已成为国内苗药龙头企业之一。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牛民

  (同期声:我们有一些数据是可以作完整的对比的,在1996年,那个时期,我们的工业产值规模是百万级的到2017年,我们达到了近30亿的规模 那个时候实现的税收也就几十万,现在我们一年实现的税收有5个亿。)

  百灵制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过程,是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这得益于党和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和鼓励、促进非公经济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党的十五大在确定“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同时,明确非公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2016年,全国开始推进“放管服”改革,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亲商、安商、富商”“清廉”的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安顺市工信委总经济师 杨守望

  (同期声:非公有制经济开始时从限制发展,到后来非公有制经济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法律上确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地位,对非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企业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助力非公企业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政策支持上、服务企业上帮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市出台和制定了多种帮扶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非公企业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

  安顺市工信委总经济师 杨守望

  (同期声:在服务方面,从党政领导到各个部门,帮扶企业,帮扶民营经济,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在生产经营发展当中,项目建设当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在西秀产业园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办公室里,两名安顺英泰奇科技公司的员工正在反应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

  现场音:

  余总你好,我们是安顺英泰奇的,因为最近雨水天气,厂房有一点漏水现象,电压供应有点不足,请你们帮我们去处理一下。

  好的,我马上安排到我们的物管部,你们跟我来。

  很快,英泰奇公司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在西秀产业园区,民营企业向园区服务公司求助并得到及时处理的场景经常出现。

  为了给民营企业从入驻到生产经营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西秀产业园区成立了园区服务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联通具有服务功能的部门、机构,秉承“所有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人员都是服务人员”的” 三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西秀区委常委  西秀产业园区常务副主任 施文勇

  (同期声:在服务过程中,我们还有一个“三到”的理念,也就是说企业不叫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我们的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去干涉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这是不叫不到,当企业有困难有问题的时候,是随叫随到,及时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到了以后还要服务周到。)

  西秀产业园区在企业生产经营和后续管理中通过服务职能转变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吸引了更多的民营企业入驻园区。

  安顺市联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谢晋

  (同期声:园区在各个方面对我们支持都是非常的大,我们也有一个规划,就是说我们把我们的产业链,把这边好的政策,推荐给我们供应链上的供应商,他们现在已经有7家企业,7家供应商有意向入驻安顺。)

  安顺市工信委总经济师 杨守望

  (同期声:我们各种生产要素的活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的注入,促进了经济快速迅猛的发展。)

  2017年,全市私营企业25997户,注册资本金1039.09亿元,其中,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296户,亿元以上企业135户,民营经济主体15万户,注册资本金993.99亿元。全市财政总收入.76.75%来自民营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就业人数达到31.7万人,非公经济在GDP、税收、就业等方面的贡献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突出。

  改革推动了非公经济发展,非公经济的发展佐证了改革成效。如今,一栋栋如雨后春笋般的标准厂房在黔中大地上拔地而起,大兴东、顺利达纺织、晨春石材等一批示范性、影响力、市场竞争力较强的民营企业正在安顺这片改革的热土上焕发生机与活力,展现出非公经济的勃勃英姿。

  安顺市工信委总经济师 杨守望

  (同期声:下一步,我们作为政府这一块,我们要引导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的路子,就是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品牌化,创新发展创意发展,这样,我们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才能够做大做强。)

安顺台记者:杨孝政 陈航 西秀区台

  

  


上一篇:从“乡村医生”到“家庭医生”的医疗巨变

下一篇:片警看40年派出所变迁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