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警看40年派出所变迁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5日

  伴随着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公安工作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小小的基层派出所,改革开放以来,它所经历和展现的,正是一幅平安和谐发展的历史画卷。今天的改革开放40年,就来听听东街派出所的两代社区民警,为我们讲述她们眼中派出所变迁。

  镜头里的这位老人,是西秀公安分局东街派出所的一名退休社区民警张晴,从1985年来到东街派出所,到2015年退休,张阿姨在东街派出所一呆就是30年。说起当时的派出所,张阿姨说,那时的工作环境比起现在差太多了。

  东街派出所退休民警 张晴

  (同期声:我当时到派出所的时候,派出所的办公地点只有几间房子,而且是在居民楼的里面有一间值班室,有一间户籍室,有两间办公室就这么一点都很小,只有十来个平方。)

  张阿姨说,那时的派出所总共十几个人,办公,生活都在这两间房子里。

  办公条件的艰苦,为群众办理业务也都是全靠手写,不仅不方便,还难免出现错误。

  东街派出所退休民警 张晴

  (同期声:原来全部是用手工,有什么事情拿上并拿本子在上面值班记录,在上面记着办户口也是。)

  从警30年来,张晴从当年那个青春靓丽的少女,到现今已是头发花白的老人;着装从上白下蓝中山装、橄榄绿西装到现今的一身藏蓝; 装备从出警靠双腿到现今的警用轿车;业务从手写办理到现今网上“一站式”办理。派出所也从过去的两间房变成现在的窗明几净、设施完备,民警们也都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备勤室,办公条件得到大大提升。

  东街派出所副所长 李燕琼

  (同期声:现在新的派出所把我们的办公区,生活区和我们的办案区,分得很清楚的,那么像我们的询问室,辨认室,留置室,全部都是软包,也是我们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个基本要求那么来到这边以后,现在我们三楼民警有图书室有我们的屋顶花园,就是可以让民警休息小憩的地方,所以相对于原来来说现在这个环境真的还是很不错。)

  随着我国城市社区功能和作用的日益扩大,2002年,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实施社区警务战略。2006年,中央作出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决策后,公安部也随即出台了《关于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明确要求大力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2015年,张晴退休后,年轻的民警李艳琼接过了张晴手里的接力棒,成为了新一代的社区民警。2017年,以李燕琼名字命名的“燕子警务室”正式成立。

  东街派出所副所长 李燕琼

  (同期声:现在到社区去,可以到社区警务室去,群众有什么事业方便咨询,因为它本身就在社区,离群众也比较近,有这个警务室以后,确实你能够沉到社区去,就让老百姓感觉,你和他拉近了这个距离。) 

  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公安信息化建设,近年来,警务装备的更新换代也大大提高了民警执法办案的效率。

  东街派出所副所长 李燕琼

  (同期声:那么现在我们一站式办理,就是户籍窗口,通过网上就把这个资料传给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在这个一站式的系统里面就进行审核审核,以后就直接在机子上反馈给他们以后他们就办理,我们就通知老百姓来取户口,那么一站式这种服务就相当于是让群众少跑路,那么按照我们的规定,基本上是五个工作日之内就让群众拿到这个户口,但是我们一般按照我们的流程就是两个工作日,户口就可以取到。)

  如果把公安机关比作一棵大树的话,那派出所就是这棵大树的发达根系。它深入到社会的最基层,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认识,往往就是从派出所开始的。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80多个派出所围绕着执法为民这一宗旨,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措施:预约上门、预约电话、网上办理、身份证办理报失即可申办新证、身边的警务室......这些字眼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精神,这些举措让百姓对身边的警察亲切感倍增。

  40年前的派出所,只有小小两间房,40年后的今天,派出所图书室、办公室、备勤室一应俱全。作为公安工作的基层单位,派出所也在不断的发展,派出所的改变,折射的是我们这40年来公安工作的改革的大变化。回顾历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铸就了40年公安工作的辉煌;展望未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依然是推动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

安顺台记者:陆浩  王小欢

  


上一篇:安顺:共生繁荣试验区 非公经济显活力

下一篇:土地改革那些事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