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程40年 律师职业有天地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伴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构建,律师在不断成长和壮大。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我市律师业从恢复重建时的10多人,发展到如今拥有律师事务所28家,律师234人的庞大律师团队;从初期“吃财政”国办所包打天下的简单模式到现在的合伙、合作、个人所的蓬勃发展;从单一的刑事辩护职能到诉讼非诉讼遍地开花的高素质、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今天的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安顺的三名老中青律师,从他们的身上见证我市律师业的发展。

  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计国豪老人可以算是安顺的第一代律师,说起自己当时工作的环境,计老说,那时候大家对于律师这一职业,是不理解的,也是不接受的。

  安顺市司法局退休职工 计国豪

  (同期声:(当时)我们的工作非常困难,开展不起来,群众对我们认识不够,我们这个律师取证工作,特别困难,都说律师是资产阶级的产物,是替坏人说话的,是为犯罪分子开脱罪责的,我们公安机关早就取证了,还要他来取什么证,(所以律师)取证相当困难。)

  50年代的中国,百废待兴,律师属于公职制,一切物资由国家发放,由国家监管,对于律师这一事物,不止普通的百姓不能理解,连一些政府部门也是不接受的。

  安顺市司法局退休职工 计国豪

  (同期声:(当时)我们去看守所会见被告的时候公安就来听,(律师)前脚一走,就把犯人调出来,律师跟你说了什么你怎么答,你怎么讲。)

  在经历了近20年的法治真空后,新中国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1979年9月司法部重建,同年12月9日司法部发出一个关于恢复律师制度的通知,当时全国只有212名律师,律师业务仅限于刑事辩护、民事代理、代写法律文书、法律咨询等简单传统项目。

  安顺市司法局退休职工 计国豪

  (同期声:大量的冤假错案发生了,大家才感觉到律师的重要,我们办了很多无罪释放的案子,打赢了很多官司。)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律师属于国家公职人员,享受政法干警的工资待遇。有的律师名片上往往还会印上诸如‘处级律师’、‘科级律师’这样的头衔。那个时候的律师吃公家饭,和做国家干部没有什么区别,有的甚至还可以穿警服,协助公安人员带手铐押犯人。1990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安顺市司法局的刘丹灵也从那一年开始成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

  安顺天云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丹灵

  (同期声:因为当时律师制度恢复的时候,律师人数非常的少,所以我们就可以作为司法行政律师公证的管理人员,也可以做律师办理一些案件。)

  律师制度刚刚恢复,很多人对律师这一职业也不了解,那时候的案件也不是很多。

  安顺天云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丹灵

  (同期声:因为律师制度恢复以后,其实中国老百姓对律师他究竟能做什么,不是很普及,特别是对我们的县乡镇,他只是在市一级的区域里面,有需要法律服务的,有一定文化程度的这个当事人或者单位,有这么一些服务需求和甄别能力,判断能力,他来请我们的律师。)

  到了1993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律师工作改革的方案》,对律师体制又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律师不再是国家行政干部,成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刘丹灵也从安顺市司法局辞去公职,正式创建自己的律师事务所。

  天云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丹灵

  (同期声:做律师应该是我在大学期间给自己的一个定位,刚好有这个机会,自己也取得了律师资格,那我就想辞去公职,创办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然后在法律服务这个专业里面,这个领域里面,去实现自己的专业梦想。)

  时代在发展,国家对于法治教育的大力推进,也让律师的职业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作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的新一代律师,邱祖靖在与当事人进行法律交流的时候,明显的感受到,交流起来更加顺畅,当事人也更加能够理解律师所提出的法律解决方案。

  贵州巨人律师事务所 邱祖靖

  (同期声:现在我们的当事人来找我们咨询的时候,我们的感觉,在某一方面,他们的认识和法律方面的理解基本上和法律规定相符合。)

  改革开放40年来,公民的法律意识、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与增强,大家对于律师这个职业的认识也由之前的是为坏人说话的转变为维护自己权利的专业人士。

  贵州巨人律师事务所 邱祖靖

  (同期声:现在大家公众对我们律师有了更包容,和更大的理解,因为对我们律师来说,他明白,律师是什么,是维护他权利的,他唯一可以值得信赖的,法律专业人士。)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法律服务应用的工具,也让年轻的律师们得到更好的发展。

  贵州巨人律师事务所 邱祖靖

  (同期声:但是现在,我们有专业的,专门的,法律查询服务的端口和服务的平台,这对我们年轻律师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今天,安顺的律师发展从商业化到更加强调社会责任,法律服务从原来的单兵作战,向现在的团队协作和规模化方向发展。安顺的律师万人比也从2017年的0.74上升至1,每一万人口中平均拥有律师一人。

  安顺天云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丹灵

  (同期声:这24年的律师职业生涯,我们一块经历了中国法治进程的进步,特别是现在十八大十九大乃至十六大就提出要加强对法律服务领域的建设,我们看到国家在法治上面的关注和推进,所以,我们觉得我们还是要感恩这个时代,这个时代给予了律师更好的发展平台。)

  计国豪、刘丹琳、邱祖靖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三代律师的典型样本。在他们迥然不同的人生轨迹背后,安顺律师业的发展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国家法律工作者到社会中介”、“从商业化到社会责任”的三次巨变。放眼过去的40年,我市的律师队伍在由弱到强发展壮大的同时,以其特有的职业功能,为我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40年来,我市律师无论是自身的发展,还是对社会的贡献、所取得的业绩都足以令人自豪与骄傲。

安顺台记者:王小欢


上一篇:安顺市小商品批发市场:率先搭建中国非公经济大平台

下一篇:安顺:办人民满意教育 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