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办人民满意教育 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实施科教兴国作为基本国策,安顺始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统筹教育均衡发展,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通过改扩建、择址新建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设施,形成了教育环境全面优化、教育质量逐年上升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的每一个孩子提供了最优质、最适合的教育。

  位于紫云自治县五峰街道红岩村的紫云自治县第四小学,前身为紫云自治县松山镇红岩小学,是创办于1963年的一所村级小学,原本主要接收来自红岩村、团坡村两个苗族村寨的适龄儿童入学,但学校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校舍简陋,办学条件极为艰苦,学生最多时仅有300余人就读。

  随着国家加大对基础教育建设的投入,为进一步缓解县城学校大班额压力,解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合理配置教育资源,2013年9月,红岩小学重新择址扩建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2015年9月投入使用,并更名为紫云自治县第四小学。说起学校的变化,校长于以佳心中感慨万千。

紫云第四小学校长 于以佳

同期声:原来我们学校办学条件非常艰苦,只有一栋孤零零的教学楼,教学设施、设备不能满足师生的需求,现在我们搬到新校区以后,我们学校现在有教学楼两栋,有42间教室,我们还有综合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以及足球场,这些都是我们以前不敢想象的。)

  从红岩小学发展起来的紫云四小,成为了县城范围内唯一一所寄宿制小学,图书室、计算机教室、宿舍楼等基础实施一应俱全,现有学生已达925人,不仅接收了原本辖区范围内的学生,同时部分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及周边乡镇、村寨留守儿童也得到了更好的就学环境。现在的学校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步步是景,俨然成为了一所花园式的小学。

紫云第四小学老师 郑锦绘

(同期声:之前在老校区的时候,不要说学生不愿意来上学,有能力的老师都想方设法往外面调,现在好了,学校硬件设施配套了、环境也漂亮了,交通方便多了,很多进城务工的随迁子女和周边乡镇的孩子都愿意到我们学校来,老师的教学积极性也提高了。)

  义务教育阶段是教育的基础,改革开发以来,我市立足“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实际要求,不仅小学阶段的教学环境得到了改善,同时以乡镇为单位,进一步推进中学阶段的教育基础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升教育基础设施的硬实力,让广大学生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始建于1988年的西秀区蔡官初级中学,原名“蔡官区中学”,办学初期,因教室有限,学校还长期租用民房上课,1990年,学校以现在的办学地点为中心进行了第一次扩建,2016年,学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进行了再一次改扩建,不仅新修建综合实验楼、运动场等设施,同时还增加了两栋宿舍楼,翻开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家住西秀区蔡官镇唐官村的齐亚敏,是西秀区蔡官初级中学八年级的学生,今年随着学校新宿舍楼的启用,她终于告别早上6点离家上学的走读时代,稳定的校园生活,也让齐亚敏更加充满了学习的动力。

西秀区蔡官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 齐亚敏

(同期声:现在宿舍楼修好了、食堂也修好了,我们在这里有吃、有住,这里像家一样。)

  据介绍,三十年来蔡官中学先后经历了5次改扩建,不仅校园面积扩大了,教学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变,从粉笔黑板到“班班通”多媒体教学,从简陋的活动场地到现在新建的运动场,作为学校变化的亲历者,教师叶华心中感慨万千。

西秀区蔡官初级中学教师 叶华

(同期声:我在蔡官中学工作了二十多年,之前只有一栋教学楼、一栋综合楼,很多条件好的学生(都)不想来我们学校上课,原来我们是用传统的粉笔式的教学,对老师、学生的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后来改用了电子黑板,对我们很多抽象的教学,让学生直观化、形象化,他们好理解了,我们老师教学也轻松了。)

  蔡官中学现在学校占地面积已达85亩,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教职工160余人,在校学生近2400人,住宿生约1600人。

西秀区蔡官初级中学副校长 胡生琼

(同期声:今后蔡官中学将不断夯实教育基础,强化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随着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在全面普及义务教育的同时,国家还加强了对高中阶段教育的基础投入。紫云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是全县唯一的一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2015年,被列入省重点工程后,在中央、省、地方的大力支持下,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学校的项目建设和教育资源的配置在学校现有的160个班级中,现代化教学课堂实现了全覆盖。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系统、音体美器材等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学校高度注重学生多元化发展,根据学生们的兴趣爱好成立了20余个兴趣社团,也将地方少数民族文化融入进了对学生兴趣的培养

紫云民族高级中学政教处主任 班毓建

(同期声:学校硬件设施的全面改善,让学校各方面管理规范化成为可能,比如教师可以依靠录播室、电脑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打造优质课堂,社团可以通过丰富的活动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多年来,我市持续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抓好“控辍保学”,加强对留守、困境、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爱救助,持续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育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破除、“城镇挤”问题开始缓解、“乡村弱”短板明显加长。

  据统计,改革开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顺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实施“全面改薄”、四项突破工程建设、教育“9+3”计划、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职“百校大战”建设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和重大项目,累计投入建设资金59.5亿元,新增幼儿园232所,实现普惠性、公益性幼儿园在每个乡镇的全覆盖,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412所、学生宿舍22.6万平方米、教师公租房14443套,新建普通高中7所、新建改扩建中等职业学校8所,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安顺市教育局局长 许志

(同期声: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全面实施教育“十三五”专项规划,全面处理好城乡学校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撤、扩、合”的关系,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着力办好农村教育,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安顺台记者:王继勋 报道

  


上一篇:法治进程40年 律师职业有天地

下一篇:贵州大型主题调研采访“五百”行动聚焦安顺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