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型主题调研采访“五百”行动聚焦安顺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近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贵州大型主题调研采访“五百”行动在贵阳启动。启动仪式后,中央、香港驻黔以及省内新闻单位、网站和新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首站来到我市“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第一村”——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办事处石板井村,就“顶云经验”进行集中采访。

  采访团先后到我市关岭顶云街道办事处石板井村、普定化处镇化新村、西秀区产业园和镇宁简嘎乡进行实地采访,详细了解“顶云经验”的起源、发展和应用创新,深入报道我市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园区改革等方面的新思路、新模式。

  “北有凤阳,南有顶云”,关岭顶云石板井村素有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第一村的美称。在这里,采访团记者采访了顶云经验发起人陈高忠,听陈高忠老人讲述了顶云农人的改革之路;详细了解了如今顶云经验的推广应用和改革创新。

  劳动时报社记者 曾万锦

  (同期声:顶云经验放在新时代,焕发出一些新的东西,能使我们奋进新时代,焕发新活力,都有更好的借鉴意义。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们初步计划是在通过全媒体矩阵的全网推送,再融合传统媒体的深度报道进行宣传报道。)

       40年前的“包产到户”,让顶云迈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步。40年间,许多农村正在经历着土地流转的从“分”到“合”。此次活动的采访点---关岭牛核心种牛场和普定化处镇化新村就经历了“分”到“合”的过程,他们分别采取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五股发展模式,都是向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的转变。

  中青报记者 裴江文

  (同期声:选择了种草、养牛的这样一个路径来发展扶贫,我觉得是我这次来感受很深的,我觉得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让咱们的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的好,这才是“顶云经验”的一个启示,接下来一个升华的一些目的,最终的目的。)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此次活动旨在生动讲述改革开放浪潮中贵州人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深刻揭示贵州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积极探寻贵州各地各部门在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不竭活力和十足干劲。安顺作为第一站,呈现出了许多新的亮点和特色,让不少媒体记者都感到收获满满。

  贵州日报社记者 杨小友

  (同期声:我感受到安顺的发展,改革始终贯穿在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和过程中。)

安顺台记者:张清馨

  


上一篇:安顺:办人民满意教育 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下一篇:老严家的三代刀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