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严家的三代刀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9日

  1978年12月,改革开放春雷乍响,顺应改革大潮,一些农村、乡镇也涌现出一些个体户,严章祥的父亲严琼章成了第一批个体工商户中的一员。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开了刀具厂,创建了自己的品牌,也因此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桶金”。经过三代人的传承,把曾经安顺“转转场”上的三刀发展成了国外“海淘宝贝”。

  这家刀具厂位于虹山湖旁,招牌名为“虹山牌”。煮火、锻打,在严章祥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刀具厂的厂房,厂房面积不大,只有40平米,手工式作坊,几名工人正在忙活。严章祥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严琼章是一名铁匠,从1956年开始,到虹山湖附近租了间屋子做安顺三刀,趁着赶集日,担着做好的道具到集市赶场。

  严章祥

  (同期声:那时候安顺是每个礼拜,七天赶一次场,每个礼拜天起早,拿到这个市场,那个后街有个小市场,到这个铁货市场卖。)

  严章祥说,那时候不说在县城摆摊,就是挑着担远走他乡,也颇为需要勇气,农民自己发展个体经济,很容易被贴上投机倒把的标签,被打成“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典型。

  严章祥

  (同期声:(所以)那时候这个手艺不允许,(都是)偷到躲到的做 。)

  尽管1978年后,中国社会的改革序幕已渐渐拉开,但是各地落实政策的进度和程度都不相同。严章祥回忆说,大概是到80年代末,才允许农民经商、允许开放城乡市场,那时候,父亲才敢真正意义上的“打开门”做生意。所以改革开放,给了很多人一个创业环境的稳定性,一个机会。

  严章祥

  (同期声:后来(改革开放后)我家老父亲去跑市场,我们在家里面做,我们是亲身体会,学会这手艺。)

  严章祥告诉记者,等待已久的机会来了,父亲的热情一下子喷涌而出。市场开放后,他当机立断,拿出所有积蓄,购置了两台制作刀具的机械,开始扩大生产。依托精湛的工艺,逐渐发展成为“制作+销售”模式的工厂。

  严章祥

  (同期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产品是到处销,各个县,那时候的销量,每天我们要生产五几百个菜刀。)

  1970年出生的他,高中毕业就直接回家“帮忙”,成为刀具厂的第二任老板。80年代,中国社会因改革开放而变得更加包容和多元。严章祥说,新旧观念交锋,商机也遍地都是。

  严章祥

  (同期声:我们做这个多年的经验呢,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经济还是可以的,有这个想法,把这个企业再扩展大点。)

  在保障生产量的前提下,严章祥四处跑市场,把销售渠道拓展开来,销路从全省到全国各地,接手刀具厂后,严章祥为家族生意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篇章。

  严章祥

  (同期声:订单各方面一个月还是有几十万,像改革开放以后,对我们这个手艺还是比较好的,政策很好,对我们生活环境各方面都很好,那时候想不到的,也没想到会发展到今天。)

  而这样的成也是他期待自己孩子能实现的,严宪超正是在这样的期待中长大。于是,2012年,18岁的严宪超进入刀具厂,开始从商生涯。他告诉记者,2003年,淘宝创立。这之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被一步步改变,这也让从小接触互联网的他体会到了电商的魅力。所以这一年,除了学制刀,适应和熟悉自家工厂的管理,严宪超还做了一件事,在淘宝上开了自己的网店,专门销售自己家生产的刀具。

  严宪超

  (同期声:刚开始做的是阿里巴巴的企业店,当时也没想这么多,只是想到做起玩,想试一下。)

  让严宪超想到的是,自己的网店一开,就接连接到了不少订单。尝到甜头的严宪超 在2016年,跟哥哥严宪文和严宪涛三人继续投身到以电商为契机的互联网创业大潮,开了自己的第二个网店。

  严宪超

  (同期声:现在每个月的销量大概在一千多把以上,然后发往的地点非常多,而且能发的地方我们都发,最远的地点是美国,俄罗斯,台湾,还有印度,还有德国,我们基本上都能发,都有这些地方的订单。)

  改革四十年,不止改变了三代人的生活,也让“三刀”这一民间工艺得以传承。如今,严宪超和哥哥严宪涛和严宪文三兄弟一起经营着自家的刀具厂,三人各司其责,分工明确,从生产到销售,从线下到线上,将安顺三刀这一民间工艺发展传承下去。

  严宪涛

  (同期声:下一步我们也要搬到工业园区那边去,我们也要尽我们力量把安顺三刀,把它从生活用品,做得更精,更细,把它做成工艺品,甚至来旅游的,都想把它当做旅游产品带出去,我们几兄弟一定尽我们力量,把安顺三刀这个手艺把它传承下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人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四十年之后,当初种种的希望与憧憬,虽历经曲折坎坷,终一一得到兑现。第一代人的坚持,第二代人的变革与传承,第三代人的创新,三代人各自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自己的特长,也谱写了一段新的篇章。

安顺台记者:陈娟 陈韵 王佳


上一篇:贵州大型主题调研采访“五百”行动聚焦安顺

下一篇:我市刑事审判驶入“快车道”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