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刑事审判驶入“快车道”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9日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飞速发展的巨大成就。同样,为给全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我国的司法体制先后进行了一次次改革。刑事审判也随之进行一次次的改革,从揪问式审判到抗辩式审判再到今天的刑事速裁,我市刑事审判正在一步步驶入“快车道”

  陈佳宏是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自1985年进入法院工作就一直从事刑事审判。从事刑事审判工作34年以来,见证了我国《我国刑事诉讼法》的两次修改。感受了从原来每个案件审理至少要3个月时间到现在的部分案件10天之内就能审结完成的巨大变化。

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 陈佳宏

同期声:人民法院走出去的第一步首先要做到简案快审 我们曾经推行一个轻刑快审 就是轻罪的 清楚法的这个案件我们快审

     在过去案件的办理中,庭前准备,文书送达等一系列程序问题拉长了案件的审理周期,短的两三个月,长的甚至七八个月才能审结一个案件。在一些刑罚相同的案件上就会造成一碗水不能端平的问题。

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 陈佳宏

同期声:导致被告人有时候判决的时候 他的关押的时间和他应该处理的这种刑罚都有一些不太相一致 就造成有一些案件在处理上 案件和案件之间就有一种处理不一致的情况 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的情况

  针对这类情况,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对案件的分析,把判处三年以下刑罚的案件与三年以上刑罚的案件分离开来,采取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模式进行审理。

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 陈佳宏

同期声:那么主要就是 第一个只要被告人自愿认罪的 而且可能有期徒刑判处三年以下的 那么可以不受一些送达 举证 收集证据的影响 能迅速的把这个案件审理 

  2015年3月,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西秀区法院作为轻刑快审的试点法院之一,覃志康和陈佳宏一样作为刑事审判的一名法官,试点工作也让他感触颇深。

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 覃志康

同期声:我们普通程序的审理期限超过三个月 二者的区别是非常大的 轻刑快审的案件在十五天之内 必须要审结 送达判决书

  轻刑快审主要是把刑事案件从量刑上区别开来,对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等较轻刑罚的案件和较重刑罚的案件区别来审理。同时,这种审理方式只有在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并且同意使用轻刑快审程序审理的前提下才能使用。

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 覃志康

同期声:如果说被告人提出异议 对指控的事实有异议 我们就要转为普通程序进行审理 不再适用轻刑快审 一个是从制度上 第二个是审理方式方法上 我们都要充分保障他的诉讼权利 确保被告人受到公正的审判 受到公正的处罚

  轻刑快审作为一项试点工作,从2015年3月到2016年的12月底,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项工作进行总结并在总结的基础上下发了《审理被告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试点办法》,在轻刑快审的基础上,开展了刑事速裁工作的试点工作。刑事速裁和轻刑快审相比,它的审理期限更短了,适用刑事速裁案件平均庭审时间为10分钟,审理周期10天,比同期一审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58天。

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 覃志康  

同期声:在接到案件的当天 我们就可以马上发出起诉书 到第二天就可以开庭了 能够保障在10以内就能够审结 能够当庭宣判 当庭送达判决书

  西秀区人民法院开展速裁案件的试点以来,刑事速裁案件共收案是527件,审结527件,全部实现了当庭宣判,当庭送达法律文书,实际审结率为100%。

  如今,经过改革实践和探索磨合,刑事速裁程序的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刑事速裁缩短了刑事案件的审理时间,提高了审判效率,也推动着刑事审判一步步驶入“快车道”。

安顺台记者:胡琛 报道

  


上一篇:老严家的三代刀

下一篇:周晓星:恢复高考带来人生春天

视频点播更多>